2014年4月6日 星期日

台中行~孩子們,別來依舊?

這一群大孩子,35年前我和他們道別在台中永安國小!

      二十二歲剛從台中師專畢業的李婆,分發到台中市永安國小,接了四年仁班,帶到畢業,畢業典禮驪歌唱起,哭到不行;三年最真純的為人師初體驗,與這群雖處台中市卻是鄉村氣息濃厚的樸拙孩子,度過一千多個日子,那三年占我教師生生涯的十分之一,但情感的濃度卻占了二分之一。
   
      回憶的畫面隨著時光稀釋,是有點模糊了,只記得那時會在假日,和他們一起到村裡的小溪或烤肉【應該沒有這麼澎湃!當時物資貧乏】或抓魚蝦【不知是否有魚蝦】;家庭訪問時,騎著腳踏車,旁邊一群小嘍囉跟著,浩浩蕩蕩好像出巡般的慎重其事,這群小嘍囉,全程跟上跟下興奮得很,這家進那家出,訪問這家,別人在旁一副看好戲模樣,等到老師訪問到自己家了,心裡七上八下,換別人笑謔他了!還記得不知是誰為了要讓老師見識一下他那珍貴的藏寶盒,一大早神秘兮兮喚老師過去,想給老師一個大驚喜,掀開盒蓋,赫然看到上百隻肥肥白白的蠶寶寶堆疊在一起,當場把老師嚇到花容失色,接著涕泗縱橫,你們楞在一旁,不明白你們的寶貝為何是老師的夢魘!那時每週都會安排一次團體競賽,大概都是運動項目,記得沒表現好,回來總是全班一起處罰,處罰的方式也挺重的,這種假【爭榮譽】之名目,鞭策你們拿第一的手段,實在不可取,可是你們卻甘之如飴,十次有八次拿冠軍,滿足老師的虛榮心。
   
     一直在記憶中追索當年當年的感覺,大概的輪廓是這樣的,一個也是鄉下長大的老師面對一群鄉村孩子,師生間相差12歲,老師是生澀的新手,雖有愛心,卻也是嚴厲的,學生是拙樸的,雖也調皮,卻擁有豐富澎湃的感情。

     自從接受你們的邀請,到台中參加同學會,心裡有幾分惶惶然,畢竟是好長的一段歲月!
台北的天空下,有我32年武裝世故的笑容,還有酸甜苦辣的人生滋味,不知這樣的面貌會不會被你們發現?同時也懼怕去知道別後一直有份隱憂的一些孩子的故事,行來曾經困頓過一陣歲月的老師,很怕讓你們發現老師怯弱、無力的一面,甚至在想,該以哪種樣貌面對你們,於是,選擇前晚就住宿於市府廣場旁的Hotel  one,想先看看台中,預習台中的味道,台中行的前奏曲就是逛逛市府廣場和勤美誠品綠園道。

     黃昏,天漸暗了下來,廣場四周燈亮了起來,試著去看周圍都是高樓大廈包圍的市府廣場會醞釀什麼感覺,很陌生,迴異於台北的氣氛,是東京的銀座嗎?有一點氣氛,後來猛然浮現香港公園周遭的畫面,似乎更像,但這裡的氣氛還是獨特的,她比台北公園的氣氛多了溫暖,少了疏離感。


如果我還年輕,我也會來此坐坐,即使只是想品嚐夜的氛圍,又不想讓自己太寂寞
最喜歡這個櫥窗,但多麼希望裡面擺放的是我很肯定的幾部書,足以貫穿靈魂,慰藉人心的經典之作

在這裡,可以分享寂寞,捍衛孤獨

      然後,這個夜晚我失眠了,久久不寐,很怕隔天會虛弱到無法面對你們,想打退堂鼓,又知不能辜負這巨大的熱情邀約 ,從永安35仁的群組互動中,我發現你們很興奮,很期待;輾轉反側中,我告訴一旁的林老大,若我精神太差,他要陪侍一旁,隨時聽後差遣,有了安全感,慢慢入睡了。
      隔天起來,雖只小睡四小時,精神卻不弱,催促林老大起床載我到同學會地點,經過一些周折,踏入光輝家,見到你們了!很自然的走進你們,原來這麼簡單,只是喧嚷中,我也不記得更多,讓照片來說話吧!雖然只照了幾張。

找這些先到的孩子照相
前排:美櫻、泰興、麗真、梅葉、燕華、光輝
後排:明堯、昆明、國民、一通、坤田夫妻、仲景
 麗真有事要先離開再來,仲景幫我先和他們夫妻合影
 怎麼看,還是當年那群孩子!

 翠蓉、素真、美櫻、素娟、麗真和可愛的小狗、老師、梅葉、大錦玲、淑暖、燕華、淑莉、  瓊芬


 每個孩子我都認得,不變的笑容,醇厚的友情濃濃的包裹著你們
抱著泰興的孩子,我有抱孫的錯覺

和光輝夫妻和他的兒子合照,真的感謝他不厭其煩提供場地,把大家聚在一起的心意 
 俠女翠蓉現在已是成功的美容師
 在仲景和俊芳陪同下,即使有工作壓力,依然抽空前來的凱勳,我很感激你對老師的肯定;凱勳:對你,我有太多的祝福,希望下次見你,眉頭已舒展。



      
      很想去看看永安國小,也想到你們成長的那片土地走走,明知滄海有可能幻化成桑田;依然叫俊芳帶我去校園逛一圈,果然到了永安國小,面目已改,只有操場依稀有當年的影子,最記得當年鳳凰花開時,就是你們揮別永安的日子,之後每年六月,每次看到鳳凰火樣燦爛時,成為我對離別最深刻的記憶。
 永安國小校園一角落
   
      俊芳這成熟穩重的大孩子很貼心!看出老師的心思,出了永安校門,隨即帶我到他家附近田野逛逛,本以為這片土地應不復當年樣,但沒想到入目的景象猶有幾分鄉村風味,也看到那條烤肉的小溪了!落羽松、波斯菊、間雜著野花木,是我喜歡的田野風味,感激這一切,穿越三十幾年時空,找到當年印記在這片土地的痕跡。










  像不像一個調皮的孩子靠著慈祥母親的樣子,李婆出現這樣滿足的神情還是頭一回
美麗的小錦鈴也依偎老師身旁
林老大來接老婆回去,今天他可是師丈大人


      孩子們,別來依舊,我沒有在你們身上找到一絲不好的氣息,一樣重感情,講義氣,一樣拙樸,一樣善良,同樣是鄉村長大的,老師很羨慕你們有這麼一群老友,互相糗來糗去,製造歡樂,未來或許一起唱白髮吟,祝福你們永遠持有這樣的初心,享受友情的滋潤。也謝謝你們邀老師回去台中,重溫過往,那天真的很快樂;很驕傲擁有你們這群學生,讓我的教學生涯因你們煥發光彩。

野地裡怒放的波斯菊,讓我想到你們,願你們的笑容永遠燦放

4 則留言 :

  1. 看著已然是社會中堅分子的世代,樸拙踏實的經營生活,是每個為人師者最大的慰藉。人生能有幾個35年?35年前jane用最真純的熱度,與孩子共處一千多個日子,這場師生之誼的點滴,讓我動容,老友,真心的為你感到驕傲!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    1. 如果說他們讓我感到驕傲,就是這群孩子彼此深厚情誼,雖然也近半百年紀,沒有沾染世故氣息,能保有這塊濃郁的感情園地,我為他們感到幸福,也寄望他們都能持續經營至白髮蒼蒼。

      刪除
  2. 如此真情交織,似乎也道出了我三十幾年來已漸世故的心境,李婆是性情中人,寫出了咱過去初為人師的點滴,那些情景似清晰盤繞又歷歷在前,可貴的青春時光,又真、又純、充滿熱誠,說是滿懷愛心卻也是嚴格不減。看妳過去這些學生,各個樸實、勤奮、真情,雖是遙遠當年,但師生情誼可貴,令人動容!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    1. 你形容得很好,這群孩子最大的財富就是【樸實、勤奮、真情】,從他們的身上,我這習慣世故武裝的面容,是會瓦解的;但也有些感慨,【山是山,水是水】【山非山,水非水】復歸於【山是山,水是水】,卻純度不夠啊!一池濁水即使沈澱後歸於清水,仍然不是清水,還好我仍一直在做沈澱的功夫。

      刪除