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4年4月3日 星期四

記灕江山水長卷

  詩云:江似青羅帶,山如碧玉簪,以此形容灕江山水,再恰當不過





    【百里灕江,百里畫廊】,是桂林行最企盼的行程,光聽這樣的形容~【她酷似一條青羅帶,蜿蜒於萬點奇峰之間】,我心已化為千絲萬縷,想綰住這條青羅帶。

     灕江山水簡言之,是【山浮水,水映山】,山水之合神韻可以千變萬化,但每個面相都告訴我灕江是美麗的。春天的灕江,據說應該是【霧氣氤氳,滴翠如油,婀娜多姿,如夢幻少女】,但三月八日這一天,下著牛毛細雨,朦朧霧氣只偶而浮現,江水幾分青碧,距離滴翠如油,還遠得很,也不似婀娜多姿的夢幻少女。

     穿越時空來看灕江山水,她應該是極有母性的一條河,曾經多少漁樵賴以為生,多少文人墨客對江一吐胸中塊壘,現在的灕江是一條生意的河,川流不息的遊船,大都在販賣灕江的美麗,夾雜一些灕江的故事,有些故事還帶有幾分炫耀性的政治色彩。

     但很弔詭的是,即使灕江畫廊並未饗我以最佳面貌,最佳神韻,依然無損她的美麗;因為她的綿延長度,她的蜿蜒弧度,因為萬點奇峰鬼斧神工之勢,更因為山水戀曲如此纏綿,如此貼合,如此神奇。











 酷愛這停泊的畫面

讀山讀水讀一則水的傳奇

















最富盛名的九馬畫山,據說有帝王相者可看出九匹馬,或一說看出九馬者中狀元,
我努力尋找,只看出最上方的一匹







陽朔到了!

      灕江山水蘊藏萬千神韻,只可惜在短暫的幾小時內要一窺究竟,實在太難了!但即使這樣的照面,已使我歸來後,念念不忘,山青水秀洞奇石美,我只展讀山青水秀,洞奇石美還無法領略。
      話說回來,讀山讀水豈是短暫一瞥能掌握精髓,許久沒編織的李婆大夢,這幾天蠢蠢欲動~【長住桂林,天天泛舟江面,徐行江岸,穿洞而出,望石而嘆,化身漁樵!日出獵取山水美景,日落數青峰而歸】~灕江山水若永遠是李婆夢中的幻影,實在有憾!




 

4 則留言 :

  1. 獨特的山脈線條,伴著悠悠灕江,「綿延青羅帶,蜿蜒萬點奇峰間」,成就山水甲天下的美名,果然是美麗的傳奇。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    1. 從小就讀過桂林山水甲天下,圖片也看了太多太多,等到親臨其境,灕江的美麗只讀到皮相,就知這地方不一樣,緣江漫遊日夜相隨才能一窺究竟,我們這樣速讀灕江,真是粗糙啊!

      刪除
  2. 至少李婆已親臨了昔日地理課本上的夢幻山水,一窺它之綺麗了。看您鏡頭下的灕江峰群,在【山浮水,水映山】之間,寫盡了【酷似一條青羅帶,蜿蜒萬點奇峰間】的千嬌百媚,神韻萬般無限,也讓我稍稍一解其傳奇。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    1. 灕江山水和九寨溝山水都是山水傳奇,後者是傳奇中的傳奇,但灕江山水也值得一覽,倒是期待更多原始面目能好好保存,不要加工添味,那是我最不忍見到的。

      刪除